2018-03-17

2018年3月農閒隨筆_新的開始,插秧


   準備春耕的這幾周,天氣一片晴朗。感謝老天、以及許多人的配合與幫助,準備工作很順利地照著表訂計畫進行。

  今年插秧的前準備核心概念:「請機器盡量做好做滿,最後再人力進場」。所以規劃了過年前先進行一次乾打田消除高突,打水進田後再補上一次較深且慢及一次快且淺的濕打田,保持土壤結實也讓土表能更加水平。邊邊角角也請曳引機的宏昌大哥幫忙多注意一些,讓後續小編的進場推平只花了一個工作天就大功告成,而且睡覺前沒有腰酸背痛XD

  今年的秧苗因為田區還是有「有機」與「有機轉型期」商品貼標上的不同,兩區的後端施作得飛開處理,就本著田鱉田努力嘗試學習新事物的初衷,選了兩種完全沒種過,而且品系相近的米種來施作,分別是「台梗14」與「台中192」。希望此米種耐存放的特性能夠回饋在消費者身上,能持續吃到品質穩定的田鱉好米!

  叫秧苗的方式嘗試以「面積」計算秧苗與插秧的費用。這有什麼不同呢?一般來說插秧的計費通常是以片為單位,一片連插約60~70元不等,插幾片秧就算多少錢,所以插秧機一般會盡可能插好插滿,以賺取最大的利益。但基於友善低肥力的耕種原則,我們希望田區秧苗能插的更寬一點,保持通風,以避免後期稻子發生嚴重的病蟲害。同時我們也不希望來協助我們插秧的大哥因為我們奇怪的需求而減少收益,因此保證一甲二就算275片的價格,鼓勵插秧大哥能不吝於幫我們插疏一點!

  今年也一樣找了同事來幫忙推平跟補秧,在田邊也閒話家常,聊著最近彼此的業務有多麼的繁忙XD。還有一位同事一邊線上開會一邊補秧,真是太辛苦了!


2018田鱉米一期稻作,也請大家多多指教與支持啦!
預計七八月份會開啟預購表單,請大家耐心等待了!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