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1

2018年1月農事隨筆_再生稻咧?


  再生稻是一個全新嘗試的領域,整個過程在農人的眼裡應該都在胡搞瞎搞吧?雖然看改良場的文章再生稻的產量跟品質都還不錯,但如果去問農人,十個裡面大概有十個都會跟你說再生稻很難吃,不要浪費時間乖乖領休耕補助就好XDDD

  在實際嘗試之後發現其實再生稻還真的蠻有搞頭的,只是地力、福壽螺、採收時間都要通盤考量。這次便是在最後的採收時間安排不來,為了一小塊地請收割機來的成本過高,一個擱置就多放了快一個半月,再生稻都經歷了稻樁成熟飽穗、收割時掉落稻殼成熟飽穗、前兩者都成熟落粒、稻穀也在桿上曬到都快夠乾了。
  在這一大失算後,原有計畫要忍痛請曳引機先進場,先把田打一遍,把稻稈打進田裡先腐爛。但要打落稻穗進田,在傳統農人惜物跟怕損五榖的觀念是完全無法接受的,也就這樣繼續放著,等到黃豆要成熟時連絡聯合收割機,收割機宏昌大哥一口答應可以來一次收黃豆跟再生稻兩種作物,盡可能的不要浪費土地的恩賜!
  當天一早其實收割機是先行收割再生稻,因為稻穀比較小顆,在後續收黃豆時小的稻穀可以被機器篩選出去,比較不會發生混雜嚴重的情形。這次再生稻都曬很久的太陽,桿都變得很脆,收割起來速度快多了,稻穀也吸收了稻稈的日月精華,看起來甜美許多。
  收穫完後跟著黃豆一起曬了一天,馬上就把再生稻收起來了,對後端來說算是省力不少,畢竟稻穀都在田裡放乾快兩個月,也曬的差不多了。雖然稻穀因為掉了很多產量不多,稻穀聞起來好像也不太妙,但之後實際煮成飯吃過後發現味道居然相當不錯!這是個寶貴的經驗,年底再來好好研究一下吧!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