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5

2018年1月農事隨筆_黃豆收成

   第一次種黃豆對小編來說是個新鮮的體驗,跟所有農事一樣,在一陣繁忙後,作物就突然成長到不太需要理他的階段,再一轉眼就可以收成了!

  在快收成的一個月,看著牽牛花跟黃豆交雜在田裡,深怕過多的雜草會造成機器採收不易,甚至故障。在與三五好友討論後,決定先在雜草多的地方辦理人工採收黃豆的體驗活動,計次收費,讓來的朋友盡可能的多採一些回家,以免最後機器無法處理造成浪費。
  原先以為這是一個沒有人喜歡的活動,但結果是出乎意料的。幾乎沒什麼人看過黃豆在田裡的樣貌,看到黃豆的本尊,親手把植株從田裡剪斷,集中後將豆莢搓下來。大家就這樣帶著一袋一袋的豆莢,回到房子或回到家裡,家人聚在一起看著電視或是閒話家常,把黃豆從豆莢裡一顆一顆剝出來。雖然很花時間,卻意外營造一個現代人遺失的相聚好時光。
  在體驗活動結束後,過了半個月收割機評估了一下田裡雜草,認為雜草並不算太多,讓小編大大鬆了一口氣。只是在生長過程中,幾波的陣雨水量並不足夠,植株並沒能長的更大,建議下次可以直接引水灌溉幾次,給黃豆更優良的生長空間。
  黃豆的收割機其實跟收米的機器是同一台,一般稱為聯合收穫機。稍微更改機器裡的配件,就可以從收米轉為收各式雜糧。看著機器在田裡奔馳,黃豆進入機器的儲藏室,心裡的大石頭就這樣暫時放下了。
  而之後續曬黃豆時的連續的小雨,又讓小編陷入一陣小小的忙亂,不過那都已經是過年前的小辛勞罷了,想著年假心情就又輕鬆了起來!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