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0

2017年12月上旬活動隨筆_田鱉池記事

  一樣的乾旱冬天,田鱉池因為蓄水量較大,所以來的比較晚,但該來的總得來-要沒水了!不過田鱉池跟柳樹塘的做法不太一樣,我們要盡量讓田鱉池今年很乾很乾~



  在一年多前的夏天,我們評估了田鱉池的狀況後,在池裡放了幾條草魚與鰱魚,希望透過養魚增進埤塘的收益,也希望這些植食性、濾食性的魚類能與水生物們共存共榮。不過事情卻不是小編想的這麼簡單,過去一年多的調查發現,大田鱉與一些水生物似乎不願意與這些大型魚類共同住在一個埤塘裡,無論食性就是不喜歡。

  所以這季埤塘漸乾的現況對阿伯阿嬸來說是個好契機,趁著水位降低可以更容易把池裡的魚給抓完。這次只要兩個人下水,一個人帶著布袋,一個人則帶著魚網,做出探測水底的動作,等待草魚受到驚嚇往網子方向逃竄,這時便將網子迅速提出水面。只消三日便輕輕鬆鬆地把埤塘裡的所有草魚跟鰱魚都抓光光了。

  那抓起來要幹嘛呢?當然是要珍惜食物好好的把魚給吃進肚子裡才是。抓不起來的鯽魚呢?最後也是好的被吃進肚子裡了!不過不是人的肚子,是蒼鷺、大白鷺、中白鷺、小白鷺、黃頭鷺的肚子裡!對他們來說這樣淺水的埤塘正是填飽肚子的大好去處,也造就了這段時間田鱉田充滿水鳥的景觀。


  除了鷺鷥之外,我們也在池邊發現很多腳印,有貓、有狗、鼬獾的掘痕、鼴鼠的土塚痕,當然還有我們在埤塘裡跑來跑去的腳印~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