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2

2017年9月下旬活動隨筆_來種黃豆吧


  今年上游田區除了再生稻,還留了幾塊地要來嘗試種黃豆。一方面透過豆科植物來增加土壤肥力,另一方面也是趁這機會好好學習旱作如何種植。種植黃豆時最怕大雨造成積水,不耐濕的特性容易使植株死亡,因此種植時會選擇避開颱風季節的九月中下旬,而八月間的田間經營施作也就更顯重要。



  收穫後的打田是水稻田必備的工作,然而為了種植黃豆,這次的打田得先將田放滿水再打,這樣的處理能夠在打田的過程中,再作一次將田整平的動作,只要田能整得夠平,田區較不容易積水,排水性也會比較好,黃豆的存活率也會提高。在濕打田整平後,接著是放著十幾天的曝曬,讓表面乾燥,畢竟我們要種的植物還是需要旱地才能生長,種植前再打一次田,並趁著打田完土壤鬆軟時,在田區四周挖好排水系統,讓未來降雨或是灌溉時能有良好的水路。


  過去種植黃豆會透過鋤頭鬆土再將一顆顆的種子丟入土中,並用腳把土覆上並簡單踏實。然而在黃豆逐漸大規模種植的現代,機械的點播已經是最快速也最確實的做法。小編只要站在一旁,看著小型的曳引機拖著迴轉犁與點播機,機械化的把黃豆從履帶上均勻的帶起,順著滑軌掉到點播機下犁出的小溝,後面又有一個覆土犁與整平的輪子,把黃豆均勻的埋在適當的位置與深度。不到半天四分地就全部種植完畢了(雖然過程中還發生種子不夠還在等一周再繼續種的窘境,但效率還是快得驚人)。

  黃豆才種進田裡三天,已經可以看到一堆黃豆芽正在冒出頭。可能是當初濕打田時儲藏在土壤裡的水分,刺激了黃豆的生長,縱使這段時間通霄持續乾旱,黃豆們還是很爭氣地開始茁壯了起來。不過這才是剛剛開始,傳說黃豆有個天敵「銳葉牽牛」,就如同稻田裡稗草的存在,在接下來的日子裡,除草這個工作,看起來是不會少的了!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