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6

2017年8月上旬活動隨筆_美好的地瓜季節即將來臨


   收割完放鬆了幾周,回過神來,阿伯早已請了曳引機把一代田給打好,也把地瓜壟都給準備好了。要種地瓜的前一天我還在台北慶祝父親節,阿嬸打了通電話給我,約好隔天下午一起在田裡種地瓜。


  下午進到田裡時,阿伯阿嬸早就把菜園裡事先育苗好的地瓜藤切成一段一段的放在推車上,排列有序,頭尾方向一致。所以小編要做的事情就變得單純許多-「學好並種好幾壟的地瓜」。阿嬸首先示範「壓、拖、塞、蓋」,四個步驟一氣呵成。先將的瓜藤在土上,然後開始拉進土裡,把基部往土裡,最後再把拖移過程的土上。


  指導完後,阿伯阿嬸就開始繼續忙碌了,只偶爾會經過幫我監工一下,看哪些地方有改進的空間。看阿伯阿嬸跟叔叔們做起來很簡單,做起來才發現每個步驟都是一番功夫。要壓在哪個位置,要拖多遠、要塞多深、蓋多少土每個步驟都要仔細想過,抬起頭發現大家都已經再進入下一壟了!所以進行第二壟時有意識的加速,結果因為塞得太大力食指嚴重破皮外翻,還壓太開心沒注意到底下,被土壤裡的放屁蟲的灼熱氣體燙傷手腕,果然是吃快撞破碗啊!種完幾天之後阿嬸有稍微檢查一下,說有好幾顆頭尾、上下連續種反,還讓他花了點時間修復,聽得我超級不好意思的

  種完地瓜通霄的天氣持續乾旱,阿伯眼看不對,便帶著鋤頭把地瓜壟間的排水溝清得一乾二淨,接著便放埤塘水到田間讓土壟吸滿水分,隔沒幾天田裡快乾枯的地瓜全部像是醒過來一樣,展出綠葉。阿嬸也一直說地瓜吃了水之後每棵都「笑微微的」!再放水的這幾天小編在的瓜田邊走動,溝裡都可以看到許多小型龍蝨在水中悠游,在這乾旱的過渡時期,這樣的放水也算是增加一塊重要的棲息空間吧!

  今年的地瓜季節才正要開始,接下來還要除草、翻藤等持續的管理,請大家期待今年谷津田的地瓜,也歡迎大家到時候踴躍來訂購跟認養囉!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