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4

2017年6月下旬活動隨筆_夏至小旅小筆

   六月份的夏至小旅,從開始規劃、報名表單上架、解說資源盤點、到實地演練,前後大約花了一個多月的零碎時間準備。其實活動一開始發想也是相當單純,從生態友善農耕出發,我們盡可能的把各方蒐集來的資訊在田裡做嘗試。也同時花了很多心力在田裡做調查與記錄,雖然不一定會看到很稀有的生物,但總是會在做調查的過程中得到滿滿的感動與收穫。
夏至小旅行,就是希望把第一手的觀察與感動,
毫無保留的呈現給來田裡的夥伴們!


  

  在夏至的午後,大家在埤塘旁樹蔭下開始活動,在各個夥伴自我介紹、認識環境、與田鱉伯與田鱉嬸打完招呼後。就跟著小編一起親近埤塘,透過蝦籠陷阱的施放,讓大家能近距離的觀察龍蝨、泥鰍、沼蝦、米蝦。也就是因為埤塘裡這麼多的生物,我們才會對田間用藥這麼的堅持,花費這麼多的心力在彌補這些缺失。我們也在做農事與調查之餘整理埤塘,把我們尋訪通霄埤塘所收集來的經驗與資訊應用在田間。希望能為已失去更新能力埤塘,注入新的能量,讓淺山的生物能使用這口淨水。

  穿梭在田埂間,探訪田間初養的蜜蜂、整理田邊監測的紅外線相機、觀察田埂不同施作造成生態及生產上的變化。正是因為農事行為與生物活動有緊密的連結,也才讓現今有農業「綠色保育」、「里山倡議」等等的遠景等待待我們去實踐。
  傍晚,在田間用完晚餐。我們聚在小涼亭裡用透過電腦與投影幕,將下午整理的紅外線相機影片,直接抓出來電腦裡判視。這樣的工作有時候因為植被遮擋或是林間光影,會產生大量空拍的影片,而變得枯燥乏味。不過值得慶幸的,這批相機在農事巡田的過程中也定時的被整理,因此大幅減少空拍的現象。於是,重點就變成田裡的生物賞不賞臉,願不願意來上鏡頭一下了!黃頭鷺、竹雞、小彎嘴畫眉、刺鼠、鼬獾、白鼻心,連石虎都在鏡頭前露臉!讓小涼亭裡驚呼連連,也透過這些珍貴的影片紀錄,能讓參加的夥伴了解這些平時生性害羞生物的故事,觀察第一手的通霄淺山生態。

  入夜後,在田裡簡單漫步。看田裡的澤蛙、黑眶蟾蜍、貢德氏赤蛙有哪些厲害之處,能在田間無所不在。看蜘蛛在田邊織網、虎皮蛙、皇蛾寶寶如何巨大,眼鏡蛇在路上大搖大擺夏至的傍晚,充滿源源不決的生命力。

  總之,希望所有參與活動的夥伴能喜歡這次的小旅行,並能透過這次小旅行更了解我們在這裡如何生態友善,透過照顧環境來照顧生活其中的大大小小。這兩次小旅生物們也都是超級捧場,或許也是因為各位的熱情感染了田裡的一切吧!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