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3

2017年5月下旬農事隨筆_苦瓜

  要深入了解這期的苦瓜,得把時間往回推到一月。那時苦瓜溝上是一片空蕩蕩,實在不容易想像四個月後的盛況。


  在開始種植前,是漫長複雜的溝上的作業。橫在溝上的竹子要一條條檢視,把開始腐爛的移除,再從谷津田的山林裡伐採當季的竹子做替換。密集排列不能馬虎,未來苦瓜蔓藤時才不會吃不到支撐力而下垂。

  換好竹子接著要鋪網。這部分要注意選用網目適中的網子,網目過大會承受不住苦瓜的重量,垂太底容易被水流沖走;而網目過小成熟的苦瓜會無法下垂,使得苦瓜會暴露在陽光底下曬,容易變黃與被蟲蛀。
  忙完前面一堆農事後,才終於開始種苦瓜。苦瓜生長初期阿伯會弄一根竹子在中間給苦瓜爬高,三月的北風依舊強盛,得在旁邊架個小保護層,最開始的苦瓜莖才不會受害,影響未來苦瓜攀爬及生殖的能力。接著便是漫長的澆灌跟維管,一邊引溝裡水出來澆灌,一邊把之前浸泡的葉菜液肥施加在土壤周圍。
  那為什麼苦瓜要種在溝裡面呢?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個是當苦瓜藤攀滿棚架時會讓溝裡形成一個密閉的空間,讓虎視眈眈的瓜實蠅找不到入口。第二個是溝裡的流動水可以將這個密閉空間保持在低溫狀態,營造一個瓜實蠅不太愛活動的環境。

  終於到了五月份,也是苦瓜準備結果的時節。綠葉與黃花佔滿了整個瓜棚。這段時間阿嬸變得很常進到溝裡,從溝中向上尋找被網目目卡在棚上的小苦瓜,讓苦瓜一條條向下垂。垂下的苦瓜視情況套袋,以更進一步加強對苦瓜的保護。

  到五月底苦瓜收成時間很短很快,每隔個一兩天就有至少二十幾斤的苦瓜收成。阿伯阿嬸每天都忙著收成跟後續處理,兒子女兒們也都全員出動協助銷售。這段苦瓜豐收的期間,每天都是熱鬧的好日子。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