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8

2017年6月上旬農事隨筆_抽穗

  隨著時間的推進,稻子也長高到可以自立自強的狀態了。高溫豔陽加上足夠的水量,田裡一片欣欣向榮,谷地裡一片青綠。各式各樣的生物也在田裡活躍,時常都可以看到他們穿梭其間的身影。

  這個時期的水稻變化的十分迅速,大約一個月的時間花穗、授粉、孕穗、抽穗一氣呵成。田裡的水也得配合稻子的不同狀態給。幼穗形成與抽穗時水位要給好給滿、其他時節要間歇性的給,讓稻子能夠吸收足夠水分飽實稻穗。
  理論上是這樣,但其實在要給好給滿水的時候,老天爺自己出手了。連續兩波超大梅雨鋒面襲擊,恰好把田裡的水全部灌滿。還多到在田埂上溢流,原先規劃要堵好的洩水閥,全部都得開到最底。還得在大雨中挖排水溝,引導水流往順著動線流動。老天爺接手也讓抽穗的花序吃了一波大雨,雖然雨來前刮了一陣子的風,但被雨水洗還是可能會造成結穗較差。不過既然老天爺這樣做,我們也只能欣然接受,靜觀收割後其變了。

  欣欣向榮的不只是稻子,還有田邊與田梗上滿滿的雜草。秉持著生態友善的初衷,加上五月份四處拜訪農友的經驗分享,今年的田埂豁出去做了兩三種的施作,希望能藉此評估田裡在不同生態系服務上的貢獻。第一種是一般農田的乾乾淨淨除草,維持田間清潔,也讓低莖草本有生存空間。第二種是田梗步行處除乾淨,接著田的左右區域保持留草,希望藉由中度的擾動能讓田埂有更多的生物棲息。第三種是暫不處理,讓田埂自然演替,讓生命自己找出路。說真的,我們也不知道怎麼做比較對?怎麼做比較好?但我相信如果不做,就很可能永遠不會知道。
  隨著稻子逐漸邁向收割,田裡的施作也將會有明顯的變化。在收割前的空檔,多觀察、多研究、多廣納意見,希望能在收割後繼續維持生態友善的經營理念。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