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4

2016年12月生態隨筆_啄木鳥與地瓜羽蛾


 啄木鳥的小故事

  你有看到嗎?
  在田間工作時常會聽到小啄木從遠方樹林間傳出嗶嗶的叫聲,這幾天小啄木似乎喜歡上了菜園旁的桉樹,總是在大樹的枝頭上鳴叫,也會繞著樹幹找蟲吃。相信大家都聽過啄木鳥是「樹木的醫生」,但其實這樣啄木的行為實際上卻會造成樹木堅硬的外表出現傷口,讓真菌容易進入造成嚴重的樹木病害。然而也不要把啄木鳥想的太罪大惡極,俗話說的好:「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套在樹木上也是這麼一回事,如果樹木一開始沒有生病,體質沒有不好,那又怎麼會生蟲呢?

  啄木鳥也只是做他在生態系中該做的事,無關對錯,至於樹木是死是活,那還是掌握在樹木自己的手上囉。




地瓜田的生態

  兩個月來很多時間都在地瓜田裡工作,也是花了很多時間在地瓜田裡作觀察。除了上個月的花浪蛇、長腳赤蛙、田間的土壤裡有許多雞母蟲,縫隙還有躲著許多小雨蛙、蓬萊草蜥,還有在田間肆虐的鬼鼠。
  除了這些比較大型的生物外,還有一群偷偷肆虐地瓜田的夥伴-甘藷白鳥羽蛾。第一眼看到的時候覺得還蠻漂亮的,之後查了才發現是會讓阿伯阿嬸恨的牙癢癢的小東西啊!不過反過頭來想,這群小東西也是在阿伯阿嬸這樣的友善耕種下,才能夠蛻變成蛾,以這樣美麗的姿態出現在田間。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