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2

2016年11月農事隨筆_洛神

十一月是洛神的季節
  一早跟著阿伯阿嬸拿著剪刀、提著塑膠籃穿過含著露水的草叢,迎面而來是滿布田埂的洛神花株,而枝枒上的洛神花才剛剛成熟,朝著晨曦伸展。在微涼的早晨將一顆又一顆洛神放入籃中,洛神的香氣也一顆接一顆的竄入鼻腔。

  採回來的洛神得趕快進行加工,把膨大花萼中的果實取出,純手工一個接一個慢慢的把
果實用特殊的工具推出,過程中洛神的汁液會把手染紅,雖然手很黏但卻有超乎想像的香氣。接著洗淨、曬乾,簡單步驟便將洛神視覺上的美感展露無遺。最後費工的用鹽跟糖進行醃漬,看著洛神慢慢軟化、慢慢把酸味與甜味吃進肉裡,每天回到家裡都會期待著明天洛神的蛻變。

  洛神醃漬大功告成後,雖然一直聽到阿嬸不斷碎念做洛神不敷成本,但其實我們心裡都明白,明年還是會看到阿嬸面帶笑容的醃漬洛神,因為阿嬸自己也非常愛吃這酸酸甜甜的好滋味!


等待土地的滋養
  回過頭來看轉作的稻田,田裡的蘿蔔跟地瓜正在努力的茁壯,卻遇上乾燥的十一月初,田裡的地瓜與蘿蔔正等待活水的到來。此時谷津田的「埤塘」就派上用場了,打開水閥將源源不絕的池水引進地瓜田中的土溝,在土壟上的地瓜就可以把水吸收起來,長成肥美的地瓜!


  正因為地瓜需要埤塘,水稻需要埤塘,阿伯阿嬸也才會這樣努力且細心的照顧著埤塘,也就是這樣的埤塘孕育了山谷裡的大田鱉與各式各樣依水而生的夥伴,生活就這樣跟生態緊密相扣了起來。
   用這樣別具意義的池水滋養出的地瓜,相信也是會特別的香甜吧!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