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0

合樸市集擺攤

合樸農學市集在宣導藏種於農的重要性,田鱉米也來參與

留種自用除了能保有種子的多樣性,讓種子越來越適應當地的氣候之外,對有志於自然耕作的小農而言是很重要的,為了得到健康的種子及完全"無添加"的秧苗,就算自行留種、育苗比起直接購買秧苗辛苦的多,這些小農還是願意投入、並推廣這個理念,需要大家一起以行動支持。(影片:藏種於農介紹)

今天不良農家的建良與穀稻自然田的資棟教大家如何選種。簡單來說,前一次收穫的稻穀經過稻欉挑選、乾燥保存之後,於這次播種前如果能夠先挑選出較好的種子,更可以提高發芽的成功率、生長過程中的健康,並擁有想要保留的特性。


上圖示範的是「水選」,篩選掉漂浮在上層比較輕的種子及空包彈。水選之前可以經由風穀機進行「風選」。

夥伴正在學習糙米選種:經過初步的水選、並乾燥後,可再進一步脫殼以糙米的外觀(顏色、大小、形狀) 選出最好種子,就可以開始育苗囉。對耕種面積較大的農夫而言,這種方法會花費很多人力,可以考慮在田裡畫設一小塊保種區。大約持續執行八次,就可以得到屬於這塊田的種子。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