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5

碎碎念-田鱉棲地改善或營造措施

這是寫來要提供慈心基金會申請綠色認證的文字,先在這裡也留一份

印度大田鱉在台灣已經許久無野外發現紀錄,因此我們對其棲地需求與生態特性的瞭解非常有限,多半依賴一些人工飼養經驗與國外文獻資料。通霄水田和埤塘發現了穩定的印度大田鱉族群,可以說明這裡的棲地條件應該適合其生存,同時因為相關資料不足,因此現階段的保育目標為優先保護現有棲地環境,鼓勵持續進行通霄地區大田鱉族群的監測和相關研究,待掌握其族群狀況和棲地偏好等相關資料後,中長程目標即可建議相關棲地改善和營造措施,且可結合自然農法的推動一併進行。

在優先保護現有棲地環境的目標下,應注意的重點工作包括維持自然農法的耕作方式,避免施藥造成水體污染;維持埤塘水位,避免埤塘在大田鱉繁殖期間乾涸;維持埤塘內的高莖植被生長,提供大田鱉產卵的微棲地;維持低度人為干擾和無光害的棲地品質;控制捕食或競爭性外來種,避免此類外來種侵入本區水域環境影響大田鱉族群。這些工作均已開始進行或投入。

除了上述棲地維持保護工作外,建議還可進行的保育努力包括以人工插設竹枝或木樁的方式於埤塘內提供更多的產卵微棲地、在特定條件下人工協助大田鱉卵塊的孵化和野放。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