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4

慈心基金會 綠色保育農產品認證(綠保標章)

....有了「官田水雉綠色保育」標章加持,消費者吃菱角之餘,還能保護水雉。這是政府單位首次針對特定保育類生物,結合有機認證機構所推出的棲息地保護措施。農委會表示,未來只要生產過程能顧及保育類野生動物的棲息環境,願接受監督管理,農產品能符合檢驗規定,就可使用該「綠色保育」農產品標章。.....
引自 http://e-info.org.tw/node/70898




    去年同事間就有討論到幫田鱉米申請慈心基金會的綠色保育標章的可行性,大田鱉對水質和田間環境的要求、位居食物鏈頂端所代表的生物多樣性意義、物種的稀有性,以及其在稻桿上護卵的畫面正是守護飽滿稻穗的意象,如此種種,都讓我們覺得田鱉米應該就是綠色保育標章的代表。但是因為去年阿伯的水稻還是有在插秧後使用除草劑,以及使用化肥,所以是不符合綠保標章要求的,也就因為這樣,大家才醞釀出遊說阿伯把今年一期稻作讓給我們,陪我們做自然農法的行動。」

    今年一切都水到渠成後,在三月底我們在恬適田事活動結束前,跟阿伯和阿嬸提到了慈心基金會的綠色保育標章,說明希望阿伯和阿嬸願意讓我們幫忙試著申請。

    畢竟是要簽名畫押填寫表格的大事,為了撫平阿嬸的擔心,我們也拜訪的劉大哥-阿伯的兒子,跟劉大哥說明這件有意義的工作。劉大哥非常願意配合,也讓阿嬸放了心,申請工作就正式動了起來。


    6月4日,慈心基金會的朋友約好了來到阿伯的田裡,採了水樣、土壤和剛結穗的水稻帶回去檢驗,並留下了幾份還需要填寫的表格,剩下的唯一問題,就是我們必須找到機器進行烘乾、脫穀和碾米工作,這些工作不能用處理慣行農法生產的稻米使用過的機器,因為可能會混入有施農藥和化肥的穀子,但是專門給有機農法稻米使用的機器又會擔心我們的稻子不夠有機,會影響到他們的稻米。看來這部份還需要再多傷點腦筋啊。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