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8

自動相機與大田鱉


春神來了怎知道?自動相機會告訴你...
畫面左邊是白鼻心,右邊的是鼬獾,兩種都是田鱉伯很熟悉的動物


白鼻心體型較大,有根長長黑色的尾巴;鼬獾體型小一些,尾巴不長,白色末端蓬鬆。
兩者臉部和前額都有白色斑紋,但是鼬獾頭頂到背中央也會有白線,白鼻心則無。
田鱉伯他們習慣稱鼬獾為「田螺狗(台語)」,
因為田螺狗喜歡挖掘土裡面的蚯蚓昆蟲,肥沃的菜園常是他們的覓食地,
所以也就不受田鱉伯他們疼愛。


話說回來,數位自動相機真的是個好用工具,
特別是一些夜行性或習性隱密的動物,利用自動相機這類自動化紀錄工具,
我們可以收集到很多珍貴的資料,而且不會對動物造成太大的干擾。
各款自動相機功能表現測試
 現在的數位自動相機價格合理,體積輕巧,
8顆3號電池可以用幾個月,新機種還號稱半年一年,
插張16G的記憶卡,找個好地方綁起來,加強一下防水,就可以回家等收穫了。

自動相機防盜盒
以前傳統自動相機常常被偷,
數位自動相機體型較小、有迷彩偽裝、可以長期放置、夜間用不可見的紅外線光源,
這些特點都降低了相機被發現或失竊的機率,
而且市面上也有上面那種防盜盒產品可以防君子,
另外,我們也會用具MMS無線傳輸功能的自動相機來防盜,插張預付卡,
不管是小偷、路人還是石虎,拍到的影像會立即透過手機門號傳到手機或電子郵件信箱。

我們架在田鱉伯家附近的自動相機,比較拍攝結果,可看出去年大田鱉發現前後,
野生動物和人為活動有很明顯的消長,自動相機常常拍到田鱉研究團隊出入。
這個情形我們今年也在持續觀察。

上面這款是我們目前使用的自動相機主力之一,型號是KeepGuard sd1039,
這一台是No Glow版本,也就是夜間完全無可見光,綠色那個是寶特瓶自製的遮雨罩。

我們使用的各款數位自動相機都是跟亞燦科技公司購買的。
如果對Bushnell和Reconyx廠牌的自動相機有興趣,也可以找博子學長的野聲環境生態顧問公司。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