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9

田鱉米半天完售 感謝大家相挺


    早上開放網誌前,大家都有點小緊張...



    中午吃飯前預購量快10股,雖然不意外(看起來都是朋友和朋友的朋友啊),但還是很高興,還開玩笑說週末可以去跟田鱉伯說我們三天就把他的米賣完了....

    結果晚上九點,差不多正好開放半天,40股就讓大家認購完了,謝謝!對我們來說,這是個好的開始和很有份量的肯定。


還有件事想說

    有些好朋友馬上就關心我們把田鱉發現地點半公開了,對有採集壓力的田鱉來說,可能會有很大的影響。

    先謝謝這幾位好朋友,也謝謝璟泓在臉書幫忙說明,我們也在這邊解釋一下我們的想法和決定,希望大家都能理解和幫忙。

    一年來我們一直很努力的守住田鱉發現地點這個秘密,但是我們也很清楚這個秘密沒辦法一直守下去。

    一年來我們也知道了田鱉的保育不只是有沒有一池水和幾株草覓食產卵,關鍵是人和土地間要用什麼樣的方式互動。

    一年來我們造訪谷津的目的也從一開始的尋找田鱉卵塊,轉變為享受這塊土地的所有驚喜,以及更重要的,珍惜每次跟阿伯阿嬸的互動和關懷。

「田鱉的保育,關鍵在谷津田或里山環境的存續,而所謂的存續,重點之一應該是生活其中的人,以及人對待土地的方式」

    對現在的我們來說,相較於田鱉,我們更關心的是阿伯和阿嬸。

    從開始到現在沒變的想法是,我們要讓阿伯阿嬸能持續用自然的農法從這塊土地收穫,這些珍貴的收穫要能有管道機制換成符合其真正價值的報酬,在這個過程中,阿伯阿嬸可以長久的維護這塊土地,我們這些外來者可以從中學習到人和大自然如何相處,周遭的土地和居民可以漸漸被影響同化,慢慢的越來越多谷津田會回復到其該有的型態,也就是越來越多田鱉的棲地會被恢復、創造和保護下來。

    這個過程需要很多人的參與,包括付出和學習,來到這裡購買阿伯的稻米和蔬菜,學習田事,瞭解谷津田是如何維持生物多樣性,就像璟泓臉書上說得日本里山經驗。因為這樣,所以我們無法把田鱉藏起來,也無法跟阿伯阿嬸說,因為他的田裡有田鱉,所以不能讓外人知道這裡有健康好吃的稻米和蔬菜,也無法跟大家說,這個有田鱉的好山好水,我們想辦法保護就好,你們都不要來。

    所以,我們覺得該換個方式來守護大田鱉了,這個方式有風險,但是比較積極有未來。

--------------------------------------------
如果你認同 就請支持阿伯的田鱉米
但是如果真的想去拜訪這野地
就請先準備好您的心
                                盜拷自璟泓fb
--------------------------------------------

    喔,對了,更基本的是,這裡是私人土地喔,到私人土地上遇見地主老夫婦,大家都會懂禮貌和帶著微笑,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

    再次感謝大家。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