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8

大田鱉發現記事 名符其實田鱉米

    田鱉阿伯4月20日在巡視水田撿拾福壽螺時,發現路旁水稻上有一個奇怪的卵塊,本來以為是福壽螺的,仔細一看就看到大田鱉在下面護卵。
    當天正好璟泓帶家人到田裡走走,阿伯告知這個消息後,璟泓感動的就坐在卵塊旁的路上耍賴掉眼淚,還說要在旁邊紮營過夜不想回家。


    當晚和接下來一兩天璟泓就持續在現場觀察,但是因為沒有降雨,所以水位持續下降,大約在4月24日阿伯發現護卵的大田鱉雄蟲不在了,我們判斷是因為水位太低所以雄蟲就放棄了這批卵塊。
    
    大田鱉雄蟲護卵時除了會驅趕捕食者外,主要是會經常幫卵塊噴水保持溼潤,研究發現卵塊的孵化成功率跟卵塊是否有保持溼潤有很大的關係。璟泓判斷卵塊正常應該在兩三天內會孵化,但是可能會因為孵化前幾天沒有雄蟲噴水而使孵化成功率降低,另外剛孵化的1齡若蟲移動能力差,如果田裡太乾,他們可能也無法順利移動到旁邊的溝渠。

    考量大田鱉的重要性,所以在4月25日再次確認雄蟲沒有回來後,我們便將大田鱉卵塊帶回由璟泓負責照護,然後在4月26日半夜至4月27日凌晨大部分的卵都順利孵化,4月28日早上我們再將孵化的若蟲帶回田裡,一部分釋放到埤塘,一部分放在田邊的水溝。



沒有留言 :